減緩妊娠期疼痛的良方
滿心期待迎接新生命的到來,但孕媽咪卻在懷孕的過程中,經歷各種身體不適,像是乳房痛、腹痛、腰部痠痛、外陰部腫痛等。究竟造成孕期疼痛的原因有哪些?孕媽咪該如何舒緩症狀呢?

懷孕後,孕媽咪的身體開始產生劇烈變化,例如:體溫升高、孕吐、乳房脹大、全身痠痛……面對孕期種種不適狀況,不免感到疑惑與擔心,到底哪些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?

事實上,懷孕是一個充滿驚喜的歷程,孕育新生命的期間,孕媽咪身體會開始產生一連串變化,從懷孕初期體內荷爾蒙的改變,可能會出現頭痛、嘔吐、腸胃不適等現象,到懷孕中、後期子宮逐漸撐大、骨盆充血,便容易出現腰痠、水腫或姿勢不良引起的疼痛問題。

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張仲鈺表示,這些都是身體孕育胎兒所準備的環境,屬於自然的生理反應,但依據個人體質不同,不一定會有相同症狀,而且輕重程度亦因人而異。雖然大部分的孕期不適症狀皆為正常的生理現象,如果孕媽咪有任何疑慮,最好還是先尋求婦科醫師的診斷治療。

 

常見的孕期疼痛症狀
得知懷孕那一刻起,孕媽媽沉浸在幸福的喜悅中,不過,隨著肚子逐漸隆起,身體卻開始出現百般不適,從頭痛、嘔吐、腹痛、水腫到全身痠痛,都令孕媽咪難以招架。面對這些不適症狀,孕媽咪應該如何正確處置呢?以下針對常見的疼痛症狀做說明,包括起因、好發時間及緩解方式,希望協助孕媽咪安心度過整個孕期。

頭痛》大多發生於懷孕早期
懷孕後,有些孕媽咪會出現頭痛、頭暈的情況,主要是因為體內激素變化所引起的現象。不過,頭痛有時候也會伴隨孕吐或壓力產生,如果孕婦經常睡不好,再加上孕吐狀況,便容易出現頭痛。

懷孕期間的頭痛與偏頭痛的狀況相似,值得注意是假如孕前有偏頭痛問題,懷孕後亦可能加重頭痛症狀。一般而言,孕期頭痛都是在可以忍受的程度,倘若是嚴重的頭痛狀況,就必須進一步觀察有無病灶,排除是否有腦部病變的問題。

緩解良方
由於懷孕初期不建議使用止痛藥物,不妨以毛巾熱敷頭部,能有效緩解頭痛。除此,最好保持睡眠充足,心情放鬆亦可減緩頭痛發生。

許多婦女在懷孕後都會戒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,但如果突然戒掉咖啡因,反而可能會有頭痛的情況。事實上,孕媽咪每日攝取適量咖啡因並無大礙,無須過度擔憂。

胃灼熱》懷孕早期、後期
孕期腸胃不順,讓不少孕媽咪都深受困擾,像是脹氣、消化不良、便祕等,在這種情況下,使胃灼熱問題更加嚴重。因懷孕後體內激素改變,括約肌較為鬆弛,加上腸胃蠕動速度變慢,胃排空時間延長,便導致胃酸容易逆流食道。張仲鈺醫師解釋,懷孕早期主要是因為腸胃蠕動變差及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酸逆流,到了懷孕後期,因為巨大的子宮壓迫腸胃而導致胃酸逆流,不同階段的胃灼熱現象,發生原因是不一樣。

緩解良方
孕媽咪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,例如:每次1、2片餅乾或小塊麵包,避免胃酸分泌過多,有時也可以使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改善症狀。如果是嚴重胃灼熱,嘔吐物出現鮮血時,食道可能已灼傷,必須使用藥物治療。

乳房痛》懷孕早、中、後期
懷孕後,因為雌激素增加,刺激乳腺腺管發育,乳房會出現腫脹、刺痛感。除了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的症狀,嚴重時也可能造成淋巴結腫大。由於孕期乳房疼痛的症狀與病理上的乳房腫瘤無法分辨,因此,懷孕期間的乳房腫瘤較難診斷,有鑑於乳癌的年齡層越來越年輕,提醒婦女平時應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。

緩解良方
隨著懷孕週數增加,孕媽咪可以選用合適的胸罩,避免穿著過緊內衣壓迫乳房;也可以使用熱敷方式,促進乳房血液循環,減輕疼痛症狀。

有些孕婦可能會有分泌乳汁的情況,促使子宮的收縮,造成早產現象,應該避免擠壓乳汁,建議以溫水輕輕的清洗乳頭即可。

腰痛》懷孕中、後期
進入懷孕中、後期,隨著子宮逐漸變大,因重心往前移壓迫脊椎,久而久之便會產生腰痛症狀。有些孕媽咪認為,生產時施打麻醉、止痛針會導致腰痠背痛的後遺症,然而,腰痠背痛是因為長期姿勢不當所造成,和施打麻醉或止痛針完全沒有任何關係。

緩解良方
孕媽咪應採取舒適姿勢,盡量使背部肌肉放鬆,甚至利用枕頭墊於腰部後方,同時也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,適時起身動一動或變換姿勢,皆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。

腹痛》懷孕早、中、後期
在懷孕過程中,如果出現腹痛不適的現象,孕媽咪總會十分緊張。其實孕期腹痛的原因相當多元,必須判斷是否與懷孕有關,通常會先透過監視器檢查,排除子宮異常的狀況。

在懷孕早、中期,常見的腹痛原因大多是腸胃蠕動能力變差,肚子容易脹氣且排便不順,甚至便祕,引發腹痛的現象。如果是持續性且嚴重的腹痛,可能是因為盲腸發炎、阻塞所致,應盡快就醫治療。

緩解良方
要先找出腹痛的原因,才能對症下藥治療,如果是腸胃蠕動不佳、便祕引起的腹痛,可多攝取膳食纖維的食物、充足水分。孕媽咪若有任何腹痛疑慮,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治療。

外陰部腫痛》懷孕中、後期
進入懷孕中、後期,有些孕媽咪會有外陰部腫脹的現象,症狀類似充血的刺痛感,通常是因為靜脈回流功能不佳,引起外陰部靜脈充血和腫脹。

緩解良方
一般來說,生產後就會消失,無須過於擔憂。孕媽咪應避免長時間站立,休息時可將雙腳抬高,促進血液循環。

坐骨神經痛》懷孕後期
隨著胎兒逐漸成長,子宮不斷的變大,除了增加脊椎的壓力,也可能壓迫坐骨神經,從腰部以下到腿的位置產生疼痛。

張仲鈺醫師指出,一般年輕婦女較少有坐骨神經痛問題,但如果在懷孕前就有這方便的困擾,在懷孕期間很可能會加重病情,又或者相同部位曾經受傷,懷孕時也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。

緩解良方
孕媽咪應避免勞累,盡量平躺休息,以減輕症狀。情況嚴重時,醫師會使用藥物治療或施打局部鬆弛劑來減緩不適感。由於懷孕期間無法進行重大手術治療,必須等到生產完才能評估是否為常態性症狀,進行後續處置。

恥骨聯合疼痛》懷孕中、後期
懷孕後,因為體內的鬆弛激素會促使韌帶鬆弛,增加骨盆的伸縮性,因此,恥骨聯合出現輕微分離的現象乃屬正常的生理現象。不過,若韌帶鬆弛過於嚴重時,便會造成恥骨部位疼痛。

緩解良方
使用止痛藥物來緩解疼痛症狀,孕媽咪平時應多休息,避免站立壓迫骨頭,或是利用托腹帶減輕負壓。

肌肉痠痛》懷孕早、中、後期
孕媽咪在懷孕期間,因為子宮擴大,身體重心往前傾,為維持平衡身體的肌肉、韌帶的負重張力加重,倘若姿勢不當就會造成肌肉痠痛。

緩解良方
孕媽咪要避免從事過度勞累的工作,應多休息、靜養,亦能使用熱敷或洗熱水澡的方式,促進血液循環,減緩肌肉痠痛。

孕期疑難雜症須知
在懷孕過程中,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,為了孕育腹中胎兒,身體會開始出現許多改變與調整,像是懷孕初期可能有孕吐、嗜睡、水腫等現象。隨著孕產旅程的展開,孕媽咪除了要留意一連串的生理變化,面對不同孕期出現的各種疑難雜症,還有哪些注意要點呢?

孕期水腫不可輕忽
幾乎所有孕媽咪都有水腫問題,而且進入懷孕中、後期,情況會更明顯。基本上,單純的水腫現象可以透過簡單的伸展動作緩解,例如:抬高腿部、手部運動。然而,若出現水腫且伴隨其他不適症狀,孕媽咪就得提高警覺心,可能是妊娠高血壓的徵兆。

經醫師評估指示服用止痛藥
大多數的孕媽咪都知道孕期不能亂吃藥,但面對突如其來的劇烈疼痛,是否可以使用止痛藥呢?張仲鈺醫師強調,懷孕期間是可以使用止痛藥物,但必須經過醫師評估指示,方能安心使用,孕媽咪切勿自行購買成藥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,避免影響胎兒健康。

舒緩疼痛以物理性方式為主
有些孕媽咪於孕期經常全身痠痛、疲累、無精打采,會透過按摩改善不適症狀。然而,按摩雖能舒緩肌肉痠痛,但民俗上仍有諸多禁忌與注意要點,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正確按摩方式較為妥當。不過,還是建議以物理性方式舒緩疼痛,例如:熱敷、沖熱水澡,選擇溫和、不刺激的方式進行,避免影響到寶寶健康。

孕期疼痛及不適和孕婦的年齡及體力有很大關係,由於近年現代人生得少,加上生育年齡層越來越高,孕媽咪經常會過度擔心或緊張,反而影響懷孕的心情,造成身心更大壓力。其實孕媽咪應保持心情愉快,有助於整個孕產期更加順利。

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
孕媽咪在日常生活中,應作息規律、避免熬夜,飲食應以少量多餐為原則,除了多攝取天然食物和均衡飲食之外,也要少吃刺激性食物。另外,傳統觀念認為「一人吃兩人補」,使孕媽咪於飲食上不知節制,恐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,提醒孕媽咪無須食補或刻意吃多,才是正確的飲食原則。

 

 

張仲鈺
學歷:高雄醫學大學士後醫學系
經歷: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、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、高雄市正薪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
現職: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

引用自:嬰兒與母親雜誌

http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/article.aspx?aid=C930854788F48C1C